《闽南风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“跳火群”

 
来源:闽南风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4-02
 
“跳火群”是闽南传统年俗之一。 除夕夜,全家人热热闹闹地吃过团圆饭后,爸爸带着我们下楼。他把一大把干草放在门前点燃,等火大起来后,就开始跳了。第一个跳的是爸爸,他轻松一跨便跳过去了。接着是妈妈和姐姐,她们也都轻松一跃而过。他们跳的时候,嘴里还不停地念着:“跳过去好运气,跳过来发大财!” 轮到我了,我的内心如同十五个吊桶——七上八下,有点害怕,就想躲到屋里去。 “涛,该你了!”爸爸喊,“快点跳!” “啊?”被爸爸一叫,我收住脚步,可望着那团熊熊烈火,仍不敢向前移动。进退两难之际,爸爸跑过来抓着我的双臂一跃而过,待我惊呼时双脚已平安落地。有了这一跳,我的胆子大多了,接下来几遍跳得都很起劲。 妈妈告诉我,以前女人是不能“跳火群”的。我问为什么,她说是规矩。我若有所思:“跳火群”,寓意来年生活红红火火,也有驱邪避灾之意,但不允许女性跳,这是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嘛。不过,现在这规矩早已被摒弃,女孩也能“跳火群”啦。想到这里,我趁着姐姐不注意,拉着她冲了过来。 红红的火苗映红了我们全家人的笑脸,相信来年一定红红火火! “跳火群”是闽南传统年俗之一。除夕夜,全家人热热闹闹地吃过团圆饭后,爸爸带着我们下楼。他把一大把干草放在门前点燃,等火大起来后,就开始跳了。第一个跳的是爸爸,他轻松一跨便跳过去了。接着是妈妈和姐姐,她们也都轻松一跃而过。他们跳的时候,嘴里还不停地念着:“跳过去好运气,跳过来发大财!”轮到我了,我的内心如同十五个吊桶——七上八下,有点害怕,就想躲到屋里去。“涛,该你了!”爸爸喊,“快点跳!”“啊?”被爸爸一叫,我收住脚步,可望着那团熊熊烈火,仍不敢向前移动。进退两难之际,爸爸跑过来抓着我的双臂一跃而过,待我惊呼时双脚已平安落地。有了这一跳,我的胆子大多了,接下来几遍跳得都很起劲。妈妈告诉我,以前女人是不能“跳火群”的。我问为什么,她说是规矩。我若有所思:“跳火群”,寓意来年生活红红火火,也有驱邪避灾之意,但不允许女性跳,这是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嘛。不过,现在这规矩早已被摒弃,女孩也能“跳火群”啦。想到这里,我趁着姐姐不注意,拉着她冲了过来。红红的火苗映红了我们全家人的笑脸,相信来年一定红红火火!

文章来源:闽南风 网址: http://mnf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22884.shtml


上一篇: 闽南口头传统在综合实践教学活动中的形式研究
下一篇: 2021年《南风》杂志约稿函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闽南风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